English

愿和平祥云缭绕全球

──记安卡拉国际拼缀艺术展
2000-07-04 来源:光明日报 孙晓敏 我有话说

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近日举办了以世界和平为主题的国际拼缀艺术展。开幕那天,我们应邀前去参观。

一夜细雨之后,柔风送来丝丝花香。阿塔蒂尔克文化中心宽广的草坪上,一群象征和平的白鸽飞向碧兰的天空。在文化中心庄重典雅的大型白色建筑台阶上,展览组委会成员蒂尔坎女士微笑着迎接各方来客。蒂尔坎女士对民族民间艺术的发展、各国妇女之间的交往以及世界和平事业,倾注了极大的热情。她介绍说,拼缀艺术在土耳其民间有着广泛的基础,首次在土耳其举办的这次展览筹备了一年时间。这次展出的展品全部用手工缝制,出自50个国家的数百名妇女之手。根据作者意愿,部分作品将现场出售,所得款项全部捐给残疾儿童院,部分作品还将送往世界各地参展。

拼缀艺术是一种民间实用艺术,多用来拼缀被褥、桌台布和服装,创作者多为普通的家庭女性。正因为同生活有着如此紧密的关系,许多作品都带着浓郁的国土气息。

一位土耳其妇女用各色碎布拼缀了一件流淌着月光的作品,这个被称为《往昔》的落满散花的被子上,缝缀着婚礼时的饰物和儿女们幼时用过的帽子、围兜和手绢,表现了母性的细致与温情。作品《童话》记载了一位母亲对女儿的期待。《梦中村庄》是用24块不规则布块拼成的被子,其中每块布上都缝缀着一处田园景色。土耳其的拼缀艺术多为复杂多变的几何图案,而苏珊女士的作品《幻》虽只用了简洁的方与圆,但其奇妙之处是运用色块冷暖布局的渐变,给人以神秘的幻觉。《女儿的玫瑰园》利用丝线上下走针在绸布上形成凹凸,产生类似于雕刻艺术的明暗对比效果,然而作品中少女和满园的玫瑰竟是光的产物,这又是以冷暖为特点的雕刻所难描述的。

以色列的奥利特·帕斯卡尔女士的《深根》以红色为基色,缝缀在布块中的几条真实的树根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理感受。树根的实与图案的虚浑然一体,堪称内容和形式相统一的艺术精品,表现出作者对土地的热爱及对和平宁静生活的向往。

此次展览会上最重要的作品是“世界和平之被”。这个被子面积为20平米,出自50个国家的182位女性之手,由182块画面拼缀而成,每幅画面都体现了作者各自国土的文化特征,所有画面都围绕一个主题──世界和平。“世界和平之被”像一片祥云承载着各国妇女对和平的祝愿。当国际拼缀艺术展落下帷幕时,它已成功地传达了各国妇女的共同心声:愿和平的祥云缭绕全球,愿世界上所有家庭享受幸福与安宁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